2008年6月18日

佛學經典

人之所以痛苦,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。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,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。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,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。因為你自己的內心,你放不下。

當你快樂時,你要想,這快樂不是永恆的。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。你什麼時候放下,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。每一種創傷,都是一種成熟。活著一天,就是有福氣,就該珍惜。

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,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。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,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。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,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。不要刻意去猜測他人的想法,如果你沒有智慧與經驗的正確判斷,通常都會有錯誤的。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,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要多。來是偶然的,走是必然的。所以你必須,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。不懂得自愛的人,是沒有能力去愛別人的。凡是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,這個就是慈悲。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。

佛陀從不勉強別人去做他不喜歡的事情,佛陀只是告訴眾生,何者是善?何者是惡?善惡還是要自己去選擇,生命還是要自己去掌握。真正的布施,就是把你的煩惱、憂慮、分別和執著心通通放下。所有的病患,醫生最難治,所有的眾生,自以為是的人最難渡。

若能一切隨他去,便是世間自在人。如果你能每天吶喊二十一遍「我用不著為這一點小事而煩惱」,你會發現,你心裡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,試試看,很管用的。因果不曾虧欠過我們什麼,所以請不要抱怨。當你手中抓住一件東西不放時,你只能擁有這件東西,如果你肯放手,你就有機會選擇別的。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,不肯放下,那麼他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。我的財富並不是因為我擁有很多,而是我要求的很少。

沒有留言: